%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

  為了提高倉庫利用效率,充分利用倉庫空間,增加倉庫的存放容量,就必須使用貨架。貨架是現在物流存儲運輸必不可少的工具,
那麼市場有哪些常見貨架,公司和企業應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貨架呢? 


一、貨架的分類 按照不同的標準,貨架的分類也有所不同。主要按照固定式或是移動式進行分類。 按貨架是固定式或是移動式的分為固定式貨架和移動式貨架。 
1.固定型貨架 擱板式貨架;托盤式貨架;貫通式貨架;重力式貨架;壓入式貨架;閣樓式貨架;鋼結構平台;懸臂式貨架...等
2.移動型貨架 移動型貨架可細分為移動式貨架和旋轉式貨架,其中移動式貨架又可細分為輕中型移動式貨架(又稱密集架,分為手動和電動)、重型托盤式移動貨架,旋轉式貨架又可細分為水平旋轉式、
重直旋轉式貨架兩種。 常見的分類方法還有按照高度、承重量等標准進行劃分。

二、各種貨架系統的結構特點、應用範圍及選型原則
 1.擱板式貨架 擱板式貨架通常均為人工存取貨方式,組裝式結構,層間距均勻可調,貨物也常為散件或不是很重的已包裝物品(便於人工存取),貨架高度通常在2.5m以下,
否則人工難以觸及(如輔以登高車則可設置在3m左右)。單元貨架跨度(即長度)不宜過長,單元貨架深度(即寬度)不宜過深,按其單元貨架每層的載重量可分為輕、中、重型擱板式貨架,
層板主要為鋼層板木層板兩種。

2.托盤式貨架 托盤式貨架,又俗稱橫樑式貨架,或稱貨位式貨架,通常為重型貨架,在國內的各種倉儲貨架系統中最為常見。 首先須進行集裝單元化工作,即將貨物包裝及其重量等特性進行組盤,
確定托盤的類型、規格、尺寸,以及單托載重量和堆高(單托貨物重量一般在2000kg以內),然後由此確定單元貨架的跨度、深度、層間距,根據倉庫屋架下沿的有效高度和叉車的大叉高決定貨架的高度。
橫樑式貨架 單元貨架跨度一般在4m以內,深度在1.5m以內,低、高位倉庫貨架高度一般在12m以內,超高位倉庫貨架高度一般在30m以內(此類倉庫基本均為自動化倉庫,貨架總高由若干段12m以內立柱構成)。 
此類倉庫中,低、高位倉庫大多用前移式電瓶叉車、平衡重電瓶叉車、三向叉車進行存取作業,貨架較矮時也可用電動堆高機,超高位倉庫用堆垛機進行存取作業。
此種貨架系統空間利用率高,存取靈活方便,輔以計算機管理或控制,基本能達到現代化物流系統的要求。 廣泛應用於製造業、第三方物流和配送中心等領域,既適用於多品種小批量物品,
又適用於少品種大批量物品。此類貨架在高位倉庫和超高位倉庫中應用最多(自動化倉庫中貨架大多用此類貨架)。

 3.貫通式貨架 貫通式貨架又稱通廊式貨架、駛入式貨架。此系統貨架排布密集,空間利用率極高,幾乎是托盤式貨架的兩倍,但貨物必須是少品種大批量型,貨物先進後出。首先須進行集裝單元化工作,確定托盤的規格、載重量及堆高。由此確定單元貨架的跨度、深度、層間距,根據屋架下沿的有效高度確定貨架的高度。靠牆區域的貨架總深度好控制在6個托盤深度以內,中間區域可兩邊進出的貨架區域總深度好控制在12個托盤深度以內,以提高叉車存取的效率和可靠性(此類貨架系統中,叉車為持續“高舉高打”作業方式,叉車易晃動而撞到貨架,故穩定性的考慮充分與否至關重要)。 此類倉儲系統穩定性較弱,貨架不宜過高,通常應控制在10m以內,且為了加強整個貨架系統的穩定性,除規格、選型要大一些外,還須加設拉固裝置。單托貨物不宜過大、過重,通常重量控制在1500kg以內,托盤跨度不宜大於1.5m。常配叉車為前移式電瓶叉車或平衡重電瓶叉車。多用於乳品、飲料等食品行業,冷庫中也較為多見。

 4.重力式货架,重力式货架由托盘式货架演变而成,采用辊子式轨道或底轮式托盘,轨道呈一定坡度(3°左右),利用货物的自重,实现货物的先进先出,一边进另一边出,适用于大批量、同类货物的先进先出存储作业,空间利用率很高,尤其适用于有一定质保期、不宜长期积压的货物。货架总深度(即导轨长度)不宜过大,否则不可利用的上下“死角”会较大,影响空间利用,且坡道过长,下滑的可控性会较差,下滑的冲力较大,易引起下滑不畅、阻住,托盘货物的倾翻。
为使下滑流畅,如坡道较长,应在中间加设阻尼装置,为使托盘货物下滑至最底端时不致因冲击力过大而倾翻,应在坡道低处设缓冲装置和取货分隔装置,因此设计、制造、安装难度较大,成本较高。此类货架不宜过高,一般在6m以内,单托货物重量一般在1000kg以内,否则其可靠性和可操作性会降低。此类货架系统目前在国内应用不是很多。

 5.壓入式貨架 壓入式貨架也由托盤式貨架演變而成,採用軌道和托盤小車相結合的原理,軌道呈一定的坡度(3°左右),利用貨物的自重,實現托盤貨物的先進後出,同一邊進同一邊出,適用於大批量少品種的貨物存儲,空間利用率很高,存取也較靈活方便。 貨架總深度不宜過深,一般在5個托盤深度以內,否則由於托盤小車相互嵌入的緣故而會使空間犧牲較大。單托貨物重量一般在1500kg以內,貨架高度一般在6m以內。此類系統對貨架的製造精度要求較高,托盤小車與導軌間的配合尤為重要,如製造、安裝精度不高,極易導致貨架系統的運行不暢。 此類貨架造價較高,在國內已有一定的應用。

 6.閣樓式貨架 閣樓式貨架系統是在已有的工作場地或貨架上建一個中間閣樓,以增加存儲空間,可做二、 三層閣樓,宜存取一些輕泡及中小件貨物,適於多品種大批量或多品種小批量貨物,人工存取貨物。 貨物通常由叉車、液壓升降台或貨梯送至二樓、三樓,再由輕型小車或液壓托盤車送至某一位置。此類系統,通常利用中型擱板式貨架或重型擱板式貨架作為主體和樓面板的支撐(根據單元貨架的總載重量來決定選用何種貨架),樓面板通常選用冷軋型鋼樓板、花紋鋼樓板或鋼格柵樓板。 近幾年多使用冷軋型鋼樓板,它具有承載能力強、整體性好、承載均勻性好、精度高、表面平整、易鎖定等優勢,有多種類型可選,並且易匹配照明系統,存取、管理均較為方便。單元貨架每層載重量通常在500kg以內,樓層間距通常為2.2m~2.7m,頂層貨架高度一般為2m左右,充分考慮人機操作的便利性。此類系統在汽車零部件領域、汽車4S店、輕工、電子等行業有較多應用。
 
 7.鋼結構平台 鋼結構平台通常是在現有的車間(倉庫)場地上再建一個二層或三層的全組裝式鋼結構平台,將使用空間由一層變成二層、三層,使空間得到充分利用。貨物由叉車或升降台的貨梯送上二樓、三樓,再由小車或液壓拖板車運至指定位置。 此種平台與鋼筋混凝土平台相比,施工快,造價適中,易裝易拆,且可易地使用,結構新穎漂亮。 此種平台立柱間距通常在4~6m以內,一樓高3m左右,二、三樓高2.5m左右,立柱通常採用方管或圓管製成,主、副梁通常用H型鋼製成,樓面板通常採用冷軋型鋼樓板、花紋鋼樓板、鋼格柵等,樓面載重通常在每平米1000kg以內。 此類平台可使倉儲和管理得到最近距離的結合,樓上或樓下可作庫房辦公室。此類系統用於第三方物流、機械製造等各行業。

 8.懸臂式貨架 懸臂式貨架主要用於存放長形物料,如型材、管材、板材、線纜等,立柱多采用H型鋼或冷軋型鋼,懸臂採用方管、冷軋型鋼或H型鋼,懸臂與立柱間採用插接式或螺栓連接式,底座與立柱間採用螺栓連接式,底座採用冷軋型鋼或H型鋼。貨物存取由叉車、行車或人工進行。貨架高度通常在2.5米以內(如由叉車存取貨則可高達6米),懸臂長度在1.5米以內,每臂載重通常在1000kg以內。此類貨架多用於機械製造行業和建材超市等。 

 9.流動式貨架 流動式貨架通常由中型橫樑式貨架演變而成,貨架每層前後橫梁之間設置滾輪式鋁合金或鈑金流力條,呈一定坡度(3°左右)放置。 貨物通常為紙包裝或將貨物放於塑料周轉箱內,利用其自重實現貨物的流動和先進先出,貨物由小車進行運送,人工存取,存取方便,單元貨架每層載重量通常在1000kg以內,貨架高度在2.5米以內。適於裝配線兩側的工序轉換、配送中心的揀選作業等場所,可配以電子標籤實現貨物的信息化管理。

 10.抽屜式貨架 抽屜式貨架由重型托盤式貨架演變而成,通常用於存放模具等重物,而現場又無合適的叉車可用。組合裝配、螺栓連接式貨架結構,貨架高度一般在2.5m以下,除頂層外的幾層均可設計製作成抽屜式結構,安全可靠,可輕鬆抽出重達2000kg/層的貨物,輔之以行車或葫蘆吊,輕鬆實現貨物的存取作業。此類貨架主要用於存放模具等特殊場所。 

 11.牛腿式貨架 牛腿式貨架主要用於自動化倉庫中。此類貨架系統所使用的托盤承載能力強,剛性好,如托盤承載很小可取消橫梁,或貨格較小而不用橫梁,直接用塑料箱等置於牛腿之上,由堆垛機對貨物進行自動存取作業。主要用於如煙草、電子、機械製造等行業。

 12.移動式貨架 輕中型移動式貨架(也稱密集架)由輕、中型擱板式貨架演變而成,密集式結構,僅需設一個通道(1m寬左右),密封性好,美觀實用,安全可靠,是空間利用率最高的一種貨架,分手動和電動兩種類型。 導軌可嵌入地面或安裝於地面之上,貨架底座沿導軌運行,貨架安裝於底座之上,通過鏈輪傳動系統使每排貨架輕鬆、平穩移動,分為手動和電動,貨物由人工進行存取。為使貨架系統運行中不致傾倒,通常設有防傾倒裝置。主要用於檔案館、圖書館、銀行、企業資料室、電子輕工等行業。 重型移動式貨架由重型托盤式貨架演變而成,裸露式結構,每兩排貨架置於底座之上,底座設有行走輪,沿軌道運行,底盤內安裝有電機及減速器、報警、傳感裝置等。系統僅需設1~2個通道,空間利用率極高。結構與輕中型移動式貨架類似,區別在於重型移動式貨架一定是電動式的,貨物由叉車進行整託存取,通道通常為3m左右,主要用於一些倉庫空間不是很大、要求大限度地利用空間的場所,適用於機械製造等行業。

 13.旋轉式貨架 旋轉式貨架分水平旋轉和垂直旋轉兩種,均是較為特殊的貨架,自動化程度要求較高,密封性要求高,適於貨物輕小而昂貴、安全性要求較高。單個貨架系統規模較小,單體自動控制, 獨立性強,可等同於某種動力設備來看待。 此類貨架造價較高,主要用於存放貴重物品如刀具等的場所。行業、使用場合、存放物品、環境、溫度、潔淨度等諸多因素的不同,決定了貨架系統的差異性,在此僅簡單列舉較常用的一些貨架系統的初步類型。 這些貨架系統的共性是多為組合裝配式輕鋼結構,表面多為靜電噴塑處理。隨著物流裝備行業的飛速發展,相信貨架系統的技術含量、精度會愈來愈高,結構更趨優化,品種更齊全,適應性更廣泛,它將為中國物流行業的發展承擔重要的角色。

真心推薦

目前已經好日倉儲熱賣千組的輕倉貨架,已經獲得眾多朋友的信賴與喜愛! 快來看看他們怎麼說以及怎麼佈置空間吧!

【棧板架案例】質量超贊的棧板架出貨
【公司倉儲】推薦實用的倉儲貨架
【直播主案例】推薦一款好用貨架、沒買到會後悔
【工廠倉儲】高雄蔡先生貨架串接,C型鋼立柱串接超穩不軟腳
【工廠倉儲】台北陳先生好評推薦好日倉儲貨架
更多案例